close

我不得不承認我的窩囊。

縱使我外表裝得多麼堅強。

我致始致終,都是個窩囊廢。

嘿,聽見了嗎?那支離破碎的聲音。

那像玻璃杯掉落地面,「匡噹」的聲響。

那像被撕扯開來的絨毛玩具,「劈啪」的聲音。


那像一切崩離,恐怖的聲音。

是我心碎的聲音。

是的,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


我的心,再度粉碎。


我就是那麼的窩囊,才會讓我那小小可憐的心臟碎裂這麼多次。


我心碎,痛,是刻苦銘心的。

但那又如何呢?

我再痛,也沒有四川地震裡頭的災民,天人永別那麼的痛吧!

我痛,在經濟,在家庭,在於我父親。


我也不得不承認,我父親其實也很窩囊。

我想我母親說的沒錯,他腦裡是那麼的不切實際。

今天,他也沒吃午餐。

好久了。

他沒吃午餐讓我心疼好久了。


因為我們沒錢。

所以父親省。

他一天只吃一餐,這般可悲的省錢。

而那一次,是我們家庭唯一可以好好聚一聚,彼此正式對方的晚餐。


好可憐好可憐。

可是可憐人必有可惡之處,對吧?

是的。

父親他,過去似乎做了很多可惡的事情。

是什麼呢?

抱歉我不清楚。

但似乎很過分。

似乎是可惡至極的事。


我曾經想要探究那不可見人的過去。

但我沒辦法。

母親與父親隻字不提,只在提起過往時露出沉痛及後悔的神情。

想必是很該死的事吧。

嗯,對,我的形容詞是「該死」。

過許這樣能表達出它那多麼可惡。


可是他是我的父親。

我摯愛的父親。


好,回歸正題。

父親苦於年紀大找不到工作。

他沒工作可做,養不活我們。

所以他想做資源回收,收人家的破銅爛鐵。


好多好多人告訴他他做不來,可是他不聽。

或許是因為他別無選擇。

也或許只是因為他死腦筋。

總之他想辦法想活我們。

可是他沒錢買那輛車。


五萬吧,記得沒錯的話。

那筆數字,對我們來講太沉、太沉。

我們負荷不起。


順帶一提,我的老師對我很好。

所以父親請求老師的協助。

那時我裝作睡著了,可是我聽得很清楚。


父親開口請求老師,能否借他一筆買車的錢。

一清二楚。

對,我聽見我父親開口,如此窩囊的要錢。

可是,沒辦法吧?

現在我們已經無法不拋棄自尊了。

我們要的是可以糊口飯吃的工作。

可以糊口就成了。

可以的話,我還希望可以負擔起父親的醫療費用。

可是機會渺茫。


對,現在的處境就是這麼糟糕。

可是我和姊姊上學。

我們上學,因為父親說不希望我們跟他一樣,因為沒有上學成為沒用的人。

其實父親不是沒用。

我覺得是社會太殘忍。

我不知道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需要這般懲罰我們。

如此殘忍。

讓父親和母親掙錢掙得那麼辛苦,卻賺不了多少。


一點點。

一點點而已。

要不是母親的協助,我們大概流落街頭了吧?


嗯,好。

但老師也無那法子,拒絕了。

父親唯一的希望,沒了。


這不是老師的錯。

是父親。

我心知肚明是父親。

他做了過分的要求。


但今天,他要我找時間跟老師談。

談說那件事能否再次考慮幫忙。

動用我和老師的關係。

動用我還小。

要我去跟老師要錢。

看看我能不能激起老師的同情心。


難道就真的束手無策了嗎?

需要這般委屈自己嗎?


我恨。

恨自己窩囊。

不要恨別人。

就恨自己。


如此無用的自己。

恨如此窩囊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fee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